-Best viewed with Mozilla Firefox-

Saturday, January 23, 2010

流浪马六甲(上)

巴士总站Melaka Sentral

从吉兰丹回来不到两个星期,我又再次出发,到马六甲流浪。这是我第二次到马六甲,上一次已经是将近15年前的事了。记得当时去了著名的A Famosa 城门,三宝井,还有迷你村。事隔多年,马六甲经历了很多变化,是时候旧地重游了。

Porta de Santiago

我买了最早的一趟巴士车票,可是到了马六甲也已经是中午。终点是全新的马六甲巴士总站Melaka Sentral,从这里可以搭乘通往马六甲各个角落的巴士。我乘坐的17号巴士的路线途径古城各主要景点,在Mahkota Parade 下车可以步行到景点区。

St Paul's Church

下了车还需要越过Dataran Pahlawan 英雄广场购物中心才抵达古城遗迹。先入眼帘的是A Famosa 城门Porta de Santiago,周围的游客寥寥无几,非常冷清,我大概又遇到旅游淡季。我先到一旁的独立纪念馆Proclamation of Independence Memorial,免入门费,也可以拍照。

Melaka Cultural Museum

Porta de Santiago 比我印象中的小很多,可能上一次来我还小吧。原来这城门当年差点就被英军摧毁,幸好在紧要关头莱佛士出面干涉,我们今天才有机会看到这残垣断壁。沿着后方的梯级往上走,就是St. Paul's Church。这面目全非的教堂和我记忆中的一样,只是当时好像没发现周围一座座荷兰人的坟墓。

花枝招展的三轮车

从山丘下来,我来到了Melaka Cultural Museum。整个博物馆的设计仿造马六甲苏丹皇宫,里面以画作,人像和摆设叙述着马六甲皇朝的历史。入门票RM2,必须脱鞋,没有禁止拍照。


Dutch Square

离开博物馆往前走,环绕St. Paul's hill 的这条路车辆无法通行,只见许多专载游客的三轮车。每一辆都装饰得花枝招展,甚至还有音乐播放,收费不便宜,一小时要RM40.这一路上也太多博物院了吧,从Malay and Islamic Museum, Stamp Museum, People's Museum, UMNO Museum, 到Melaka Islamic Museum。

St Francis Xavier's

走到尽头就可以看到荷兰红色广场,没办法相信我上一次来到时候居然没有参观这地方。广场周围的建筑都是红彤彤的一片,这里车水马龙,游客络绎不绝,比刚才的A Famosa 热闹得多,也更值得参观。这小小的天地充满异国风情,尤其是那古老的教堂,花圃和喷水池。

美化后的马六甲河

顺着广场这条街走,两旁的店屋都被粉刷成红色。街尾的墙上,则清楚布告着马六甲和槟城于2008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这里也有另一间教堂St. Francis Xavier (圣芳济堂),比起刚才的Christ Church,这间教堂的外观和内部更加精彩,毕竟两者相差了近一百年的时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