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st viewed with Mozilla Firefox-

Tuesday, March 13, 2007

双峰塔 VS Sears Tower


西尔斯大厦(Sears Tower)是美国第一高楼,位于伊利诺伊州芝加哥市(Chicago, Illinois)。Sears Tower楼高442公尺,共有108层,
在1973年落成时是世界最高的大厦,
直到1998年吉隆坡的国油双峰塔(452公尺)建成时才被挤下来。
双峰塔其实只有88层,何以可以高过有108层的Sears Tower?

因为根据高楼与都市住宅委员会(Council on Tall Buildings and Urban Habitat)所定下的标准,排名只会计算从底楼到楼顶的高度,
包括装饰作用的尖柱,却不包括天线杆。

所以双峰塔就靠那装饰作用的尖柱,
取巧地稍微高过Sears Tower的楼顶。
这样的准则自然招来不少异议,若将两栋建筑并排在一起,
有理性的人都会说是Sears Tower比较高。

政府建造双峰塔的目的不过是为了那句听到都腻的"Malaysia Boleh!"
以为造了世界第一高楼就能挤身先进国之列,单纯到让人不敢恭唯。
除了那短短六年世界第一的虚荣外,双峰塔到底还贡献了什么?
人均收入增加了?教育水平提升了?还是马币增值了?

盲目追求那些最高最大最长XXX的记录,
不切实际又毫无意义,天真到让人啼笑皆非。
台北101在2004建成,把双峰塔挤下第二位。
到了2008年阿联酋的Burj Dubai建成时,超过800公尺的高度将远远超越台北101。

追求最高是没有意义的,建得再高总会有被超越的一天,
高高相比何时了?
还不如把资源花在建造有创意、更安全、又能节源的建筑来得实际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