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st viewed with Mozilla Firefox-

Monday, May 19, 2008

新山皇家博物院行(上)

上个星期二,我去了新山皇家博物院(Muzium Diraja Abu Bakar Istana Besar)参观。这是我一直很想做的事,也是我认为应该做的事。身为柔佛人,我怎么可以没有到过博物院?相信大多数柔佛人也和我一样没去过吧。来来往往的车辆每天经过这栋建筑,你怎么能不对它产生好奇,怎么能不会想进去一探究竟?于是我出发了。


新山高等法院前的喷水池

我在邮政局前下车,徒步走向博物院。首先会经过新山高等法院,当然不忘给法院前的喷水池拍照。通往博物院前的路口处有一个大门,我个人觉得还蛮壮观的。一路上没有其他人,只有一辆旅游小巴路过,可以想象博物院是乏人问津的。很快博物院就在我眼前了,建筑前有一个很大的空地,应该是举行特定仪式用的。


雄伟的大门

我左顾右盼,找不到入口,也不见任何告示牌。绕过去才看见有一个小屋子,里面坐有人,想必是售票处吧。和我几乎同时到访的只有一对外国中年男女(夫妇?),还有两个相信是本地人的马来男子。博物馆的开放时间是早上十点到下午五点,售票时间则是早上九点到下午四点。售票员问我是哪里人,我说我是柔佛人,在我没有出示任何证件的情况下她就把票卖给我。成人票价为RM5,柔佛子民RM4,外国游客则须付7美元。一共有四张票订在一起,分别是Dewan Istana, Bilik Singgahsana, Bilik Khazanah 和Koleksi Perburuan。


博物院正面

售票员指示我先到右边的展示厅(Dewan Istana)参观,然后再到左边。博物院前身其实就是柔佛皇宫,皇宫主体建筑是主要展示厅,右边的另一栋应该本来是礼堂。展示厅门口有持枪的守卫,穿着马来传统服饰的博物院工作人员在门口将我第一张门票撕了下来,指着我手中的相机叮嘱我不可拍照。不能拍照,有一点可惜,但也无可奈何。


博物院另一角

展示厅只有一层,呈长方形。一进门就看到四根柱子挂着刻上中文字的木牌。刻着什么字我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我慢慢地以逆时钟方向绕过整个礼堂,好好欣赏陈设的文物。未踏进博物院之前,我以为这是会展示古文物的博物院,像出土文物之类的。但这一刻我才弄清楚这是皇家博物院,展示的是柔佛皇室相关的物件。

礼堂内没有冷气只有风扇,我已经汗流浃背了,还要气定神闲地欣赏。这个展示厅主要展示柔佛皇室的照片,还有外交纪念品。遗憾的是,有一半的展示品没有任何标签或解说,所以我不知道它们的来历和用途。这么多件展示品中,让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一对水晶马。博物院里除了我,就只有和我同时间进来的那四位访客,当然还有漫不经心的工作人员,不是和其他工作人员闲聊,就是坐着发呆。


入门票

接着就到左边的博物院主体参观,我想剩下的三张票都是在这里用得到吧。未进门,工作人员给我一个塑料袋,吩咐我把鞋子脱了放在里面,然后指引我到楼上参观。门口旁就是楼梯,原来到楼上参观必须脱鞋,还要一路拎着装着自己鞋子的塑料袋。和刚才不一样,这里是有冷气的。楼上摆放着很多家具,通道两旁有许多房间,有睡房、更衣室、会议室等。


上二楼工作人员给的塑料袋,装鞋用的

踩着木制地板,我探头往每一个房间里看,看着当时皇室成员睡过的床、坐过的椅子、用过的桌子等。我看见前方有一群日本游客,大概就是我来时经过的旅游小巴载来的游客。我想现在他们已成了博物院固定的支持者和收入来源。想到这点,不禁感叹,为什么外国游客总是比我们国人对博物院更感兴趣?这也是为什么我要来参观博物院的原因,不想当”一般国人“。


博物院"内"唯一能拍照的地方

来到大厅,这里摆设了很多件沙发、水晶灯、油画等等。再往前走就是宴会厅,正确来说是从上往下看楼下的宴会厅。宴会厅是楼上楼下打通的,楼上则是环绕着墙的一道通道,摆设着各式各样的瓷器餐盘。绕了一圈后来到楼下,这时可以把鞋子穿上。楼下也分好几个房间,分别展示着银器、金器、钱币等。


博物院主体

博物院呈十字形,西翼展示的有楼上的各个起居室,还有楼下的Bilik Khazanah;东翼则为宴会厅;北翼则是楼上的Bilik Singgahsana,而楼下则是我最后参观的Koleksi Perburuan。Koleksi Perburuan (The Hunting Room) 展示当时皇室成员在柔佛境内猎获的动物标本,主要有老虎、鳄鱼、野牛(Seladang)。还有象牙,以及用动物肢体制成的用品,例如用象脚的皮制成的纸屑筒,用牛角做的墨水壶。另一个房间则是售卖纪念品的,有明信片和T-Shirt,可是没有人在柜台,灯也没开,我想应该没在经营了。


Dewan Istana

总算走完整个博物院了,我没有遗漏任何一个角落。真的很可惜不能拍照,一图胜千言,我讲了这么多恐怕大家也很难想象里面到底是什么样子。其实我想就算我偷拍几张也不会有人发现,因为偌大的博物院太冷清了,只有几个闭路电视监控着。最后还是忍不住在外面走廊拍了几张,虽然没什么看头。我觉得博物院里的摆设过于陈旧,我的意思是橱窗、布垫等的硬件可能需要换一换,才不会让人觉得有欠管理。工作人员漫不经心的态度也必须改善。若想要吸引访客,就必须好好包装,加强卖点。现在的到访人次实在悲哀,简直是惨淡经营。

尽管博物院没有什么稀世珍品,但整体来说还是值得一看的。所以我鼓励大家去参观一次,就当是作为柔佛人的义务吧。

更多照片>>新山皇家博物院行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做末你酱久没有update的?

cejan said...

你还不是一样。。
。。没有更新是因为最近比较懒。。

Anonymous said...

mm..为什么到一个时期人就会散漫下来?
我就非常被其困扰。。
停了,写,后又在没心继续。。
每次开头第一段:‘好久没update了。。’,然后要解释最近几忙几忙。。然后又,停了。。
sigh..

cejan said...

每个人都会经历高潮和低潮的时候。
兴致高的时候自然就写多点,兴致低或忙碌时就写少些。
这是很自然的事。

另一个原因可能是收视率低,少了推动力,所以停下来。

小雪 said...

念书的时候常到那里去,只是没进去里面,就在花园走走。